close

  0001.jpg  

其實從今年初就有計畫2012年要自製一本專屬手帳

雖然曾對1101心動過,但我沒有這麼多話每天講,上班很忙碌,下班回家就累死了,每日一頁我應該只會放生它
一週兩頁對我是最適合的格式,但市面上找不到我想要的格式(亦或是沒用心找,哎呀,不管了)
所以自己動手做吧!
我希望的格式:
1. 一週兩頁
2. 橫式左五右二 (六日較大)  並且一樣有時間軸
3. B6或32K大小

因為公司的公事都會有另一本記錄,這本手帳則是我私人時間專屬
自製手帳前,若不考慮使用萬年曆型式,那台數與頁數的關係要先整理清楚,製作起來才會輕鬆,後續抓錯誤修改也方便
我是無法接受手寫日期,會讓我覺得看不清楚今天到底幾號,或是容易跟我自己寫的內文混在一起
只好自己麻煩的做這些

手帳過程-04.jpg    

這是我為了這次手帳先製作的落版單,因為也是第一次,所以我打得很詳細

 

001.jpg  

左上是月份,一張紙可以分正反兩面,一面又有左右兩頁,建議可以拿張紙摺一下,再對照這張圖就會很清楚噢
(另外確認的小方法,每面的順序加起來都會是同個數字喔,正面第一頁1+16 跟背面第四頁8+9 都會是17)

 

002.jpg  

旁邊的A-1-1這些是我的存檔的檔名,A都是正面 B是背面,後面是(月份)-(順序),這樣就知道A-1-1跟B-1-1是同張紙的正反面

 

003.jpg  

旁邊的格子一樣分正反兩面,左右兩頁,然後我標上每個月的日期,其實只要照順序標,並不會太錯亂

 

順序及確認單做好了之後,就開始定版型  :一週兩頁格式,但我需要六日大格!!
自從上班後,其實平常的生活都大同小異,對上班族來說,週末才是活動期,而且我又會接case
市面上一週兩頁的本奔,都一樣大也就算了,大部分竟然還六日腰斬
不要說寫日記了,光寫行程 代辦事項等等就擠不下甚麼字  我!不!喜!番!

 

手帳過程-12-2.jpg  

是用illustrator排版,比起excel這個我更順手,而且似乎雙面比較好對齊,不過缺點是要一個一個做,因為indesign我不會
右邊的色塊我留得很小,主要是做翻頁時的每月索引,在這邊先將顏色配好

 

 

通常代辦事項我都是用簡單條列式,公事用A5,直式時間軸,基本上很OK
但自己的本本是B6,比較小,直式的寫代辦就算了,要寫一些心裡話時,我很討厭寫沒幾個字就要斷行
不過還是想保留時間軸,所以就設計成下列圖片方式

手帳過程-18.jpg    

主要的點是整點,線與線交會是半點,每小格是2.5mm,比填滿整個大格輕鬆
因為我大部分時間不一定要固定,與其留一大塊時間軸的位置,倒不如改這種方式,時間軸填滿顏色,然後用相同色系的筆寫上細項內容等等
可以是某些時間點的回憶紀錄,或是預約未來的幸福(?)

  

0011.jpg    

0000.jpg  

週計畫,一週兩頁,橫式左五右二

 

2222.jpg    

最前面的每月減肥計畫表(是用甘特圖的方式),不太侷限一定要寫甚麼(我自己是要寫減肥紀錄啦)
可以是行程,可以是支出,可以是追星表,On檔紀錄,大小是7mm X 7mm
其實這是為了MT20色設計的!!!!!~~~~~ 可以不需裁切直接貼上 還可以寫字在上面
(不過這版面我有稍微改過)

 

1111.jpg  

每月月計畫,有標示農曆及節氣
左邊有代辦的框框,下方也是有框線,不過沒有用得太明顯,這樣應用比較方便

 

 

 

05.jpg  

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 看我準備這麼多給私

五彩繽紛的線(這沒這麼必備)
(這個其實用一般小蠟燭也可以,但我還是買了這個)
曲針(如果有當然最好,帖跟帖之間會好縫很多)
夾子

縫製的方法google一下[科普特縫法],就可以找到很多教學(因為我參考的王老師bolg不知道為什麼關閉著,所以就不附上了)

開工前可以先把書摺好,用重物壓一晚

02.jpg  

先做打洞板

03.jpg  

再對齊手帳,照著打洞板在書背上打洞,不要把壓好的書攤平打洞,要像圖片這樣 "ㄥ"這種形狀
然後把洞打在書背上

 

04.jpg  

照著版型打,洞還滿整齊的,不過縫了之後就歪了

 

06.jpg  

封面封底採用約180磅的美術紙,打洞前先用珠真劃過再摺起來,會更平順好摺

左下就可以看到曲針的功用,帖跟帖之間很好穿過,如果是一般的縫針就會有點辛苦
縫的時候要注意一點,帖跟帖最好用夾子夾好而且要對齊,位置不要偏掉

我本來以為縫的時候拉緊,書背就會自動對好,結果並不行,可以看到右圖藍色那本,書背很明顯的越縫越歪

 

01.jpg  

縫好之後再給人裁切,最後弄好的成品

成就感滿分!!!

 

 

 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 以下為手帳詳細資訊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ipaper同款紙張,台灣一號&台灣三號紙
紙張:一號紙:約70~80磅,紙張色彩米黃,整本(B6)厚度約1.1cm,重量200g (擇一) 

縫線:可選色(雖然只是小地方,但因為書背不會封起來,所以用有顏色的還滿可愛的)

裝訂: 手工線膠裝,可攤平

10.jpg  

尺寸:B6

設計頁面順序

2012 2013年曆 / 每月記事(甘特圖) / 當月記事+週記事+方格頁 / 空白小方格 / 空白大方格
月記事是每月跟在週記事前面,每月週記事後接下個月月記事前,都有2~4頁的空白方格頁
因為有時出去玩週記事記不下,但又不想要只能翻到最後面,所以就把配合台數,把版面設計成這樣

封面

09.jpg  

附贈:自製圓貼&隨機小貼紙,透明書套(市面上長度符合的書套,寬度卻有點不夠,所以會稍微加工一下),如果不喜歡露書背,我也可以幫忙在書套上做點小裝飾

下面是封面的參考大圖

P1000659.JPGP1000660.JPGP1000661.JPGP1000663.JPGP1000664.JPG  

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me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9) 人氣()